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

高俊耀《我是一件活著的作品 ( readymade )》


















Q1:這次創作的理念是?
A1:
策展人思鋒建議說,以往你都是從小說改編,這次要不要試試從「詩」出發。我想了想,和我習慣性的創作方式很不同,沒有了我所依附的故事或戲劇性,該怎麼辦,嗯,有挑戰,好。

然後他推薦了木焱詩人,看看他的詩,其實質性和我挺不同,有很多的生活印象小寫,文體很親切,看他的詩覺得是和他的人疊合,詩似他的生活記錄,思想的抒發,情感的寄語,感覺很誠懇而率直的創作人。

後來和他認識了,發現我們除了馬華和留台兩種身份重疊之外,也常常自我解嘲擺盪於生活和創作之間。觀看他的流動地圖,從新山到新加坡再到台北,熟悉的身影流動,牽動了我,我看見了好幾代人的命運疊合,移居、遷徙,尋覓棲息之地,我們的爺爺和爸爸,到我們,也許之後我們的小孩和小孩的小孩。

一開始就沒有想要單從某首詩出發去完成作品,比較想要將詩人和詩作放置在一個脈絡裡頭去檢視,彼此辯證對話。如陳界仁所提:「我們總是常常講歷史,總是把它當作是過去式,可是其實它不是過去,它其實就是縱深─眾生。」面對歷史,其實就是在處理當代問題。
這次演出希望能從語言現象著手,去碰觸牽繫在我們身體的種種經驗,那些影響我們進而形塑我們所知所感的諸如教育、殖民、歷史、意識形態、文化、族群等,把木焱和我和來自不同背景的表演者,共同放置在一個生命經驗的平台上,相互對照,凝視彼此。想到了王墨林對我的當頭棒喝:「沒有個人這回事,只有人間/群體。」以及,「因為有他者的存在,你的存在才有意義。」

在時間卷軸以及與他者共存的生活中,詩人用詩作回應這個世界,而我們用劇場。

附註:《我是一件活著的作品(readymade)》的劇名來自他的一首詩,英文字是我加註的。

Q2:在創作過程中,最想分享的一件事情?
A2:
閱讀。

不管來自生活經驗,或書籍。一件事情可以怎麼看怎麼想,來自於你的閱讀層面的深與廣。聊聊書,近年來讀書的感覺是,每讀一本書,就發現自己書讀得不夠通透,就發現需要跟著多讀幾本書,好更瞭解之間的縱深和脈絡,既惶惶然,亦欣欣然。

這次馬華文學劇場演出,很感謝黃錦樹和張錦忠等作家和學者,提供了大量的理論資源和個案參考,讓我們可以踩在一個更堅實的基礎去做探索。然後為了更瞭解想做的議題,發現自己又必須參考薩依德怎麼談論後殖民,安德森論述想像的共同體,還有閱讀斯坦納談論語言與沉默的關係。結果是,一本書尾隨另一本書的閱讀,層層疊疊,不得不承認,自己的準備功課真的還不夠。

Q3:請簡短介紹一下自己?
A3:
窮劇場approaching theatre團長兼聯合藝術總監。
小劇場編導,表演者。馬來西亞人,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。近年活躍於台灣小劇場台前幕後,創作與教學並進。作品多探掘人在現代社會的異化,敘事語言簡練而精準,風格凌厲。

Q4:如果能用一句話把這齣戲總結,是什麼呢?
A4:腳下所踩著的,就是頂著天,之所在。

Q5:過去演出經歷有?
A5:
近年編導作品有:
-窮劇場創團製作【七種靜默】系列演出《饕餮》
-澳門足跡製作《大世界娛樂場》
(第24屆澳門藝術節演出,2013年關渡藝術節演出)
-香港前進進戲劇工作坊《(而你們所知道的)中國式魔幻》
(新文本劇展2014-15)
-禾劇場製作【七種靜默實驗室】之《懶惰》
(2012年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、第十一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第二季提名、2012年牯嶺街小劇場觀眾票選「年度節目」入圍)
-禾劇場製作《死亡紀事》
(2011年牯嶺街小劇場觀眾票選「年度節目」、【澳門城市藝穗2011】受邀演出、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第二季提名、上海及馬來西亞巡演)
-禾劇場製作【七種靜默實驗室】之《忿怒》
(2008年首屆台北藝穗節「明日之星」大獎、【澳門城市藝穗2010】受邀演出、第七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第三季提名、2009年牯嶺街小劇場觀眾票選「年度節目」入圍、2011華山藝術生活節受邀演出)等。

近年參與作品有:
-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《我係劍聖宮本武藏─殺!殺!殺!》改編、演員
-身聲劇場《祕徑》和《尋龍之音》編劇;《目連拯救母親大地》演員(2014臺
 北藝術節演出)
-無獨有偶劇團《剪紙人》和《夢之仲介》編劇
-再拒劇團《自由時代》聯合編劇
-差事劇團《天堂酒館》和《新天堂酒館》聯合編劇、演員
-烏犬劇場《你用不上那玩意》戲劇顧問、聯合編劇
-狂想劇團“ I’m the man ”編劇;《逆旅》聯合編劇
-同黨劇團《夢之島》聯合編劇;【當代經典讀劇節】《懷疑》讀劇演出導演
-身體氣象館《沃伊采克》演員;【2013為你朗讀】之《單向街》讀劇演出導演;【2014為你朗讀】之《長夜漫漫路迢迢》讀劇演出導演;【台灣國際藝術節】《長夜漫漫路迢迢》演出副導演
-動見体劇團《離家不遠》演員
-演摩莎劇團《給摩莎》之〈神掉了張悠遊卡〉編導
-黑眼睛跨劇團《女武神》演員
-阿含生命傳記《我們如此,很好》導演、《往事未曾如煙》導演
-《他的兩場葬禮》編劇(劇本獲邀於菲律賓“2008 VIRGIN LABFEST ”以菲律賓語演出)等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