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

蔡晴丞 《臺北, 今夜我跟你睡》
















Q1:這次創作的理念是?
A1:
以木焱詩集《臺北》為創作發想,並將木焱對生活周遭放大觀察。可以說這是個關於我們對臺北生活的創作,也可以說是關於木焱這個人的藝術創作。

Q2:讀文本裡獲得的靈感或感受是?
A2:
木焱是馬來西亞華人,我們是臺灣人,以概略性的方式來說我們皆為華人;《臺北》詩集之中處處可見華人的特性與矛盾之處。我們常常處於一種情感壓抑的狀況,親情、友情、愛情;溫暖黏稠的情感有時是生活上的助力,有時是阻力。情感在生活之中不知不覺得成為一種責任,責任又成了某種義務,這些義務像是色彩一樣,不斷的再轉變,有時白有時黃有時灰。
對於某些華人來說,這些義務色彩象徵人生必要之過程,有時就帶著這些色彩走了一輩子。但對於你自己而言,你想要的色彩究竟是甚麼?我們在木焱的詩集之中,感覺到了自己的色彩,它五味雜陳、明亮不一,也一直在轉變,轉變的過程中,我們越來越瞭解臺北,越來越發現自己的色彩。

Q3:在創作過程中,最想分享的一件事情?
A3:
每每創作最有趣的事情莫過於人,認識新的演員、新的設計群、新的工作夥伴們,我們才工作幾週,雖然沒有熟識到甚麼都可以聊,但人與人之間最有趣的就是藉互相挖苦(吐潮)而更加彼此的熟識,我想這也是華人的特質之一?從開玩笑到互相挖苦,試試彼此的底限,慢慢的熟識起來。

Q4:認為最能代表這個創作的一句話是?(也可以是形容感受)
A4:
我不喜歡臺北,可是我離不開臺北。

Q5過去演出經歷:
A4:
劇場表演藝術工作者,近期作品:
淡江實驗劇團《怪物》、北藝大劇設系排演基礎《我在人群中》導演暨肢體設計、
酵母鹽動作劇場《無止盡》編導(入圍2013年牯嶺街小劇場年度最佳作品)、
8213肢體舞蹈劇場《獨綻-當女人 自我患想》自編自跳、
2012新點子劇展《瑪莉瑪璉.強尼強納森》動作設計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