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














「有人說不吉利,還說會唱衰自己,但是我很喜歡。」他語氣堅定。








1.【碎念篇】


一開始是個玩笑話。

年跨四十,身無半文。就在想,這四十年來幹了甚麼。

或者說,從成年之後的廿年來,自己做了甚麼,經歷了甚麼。

然後想,也不是不努力,只是存不到錢。

哈。

或者說,也不是沒有真正存到一筆錢,只是納悶的是,存到了一筆可觀的數目,就有件必然的意外、意外的必然發生,然後積蓄一掃而空。

一切重來。

幹。

四十之前覺得很苦,很累,覺得被命運耍弄,很多想不開,很多為甚麼,覺得不公平,覺得特難受,覺得一輩子就完蛋了,很多的碎碎念念很多的內心os,我想我長不胖的原因就是,我吃進去的都被這些歪七扭八的獨白給消耗掉。

四十之後突然想通了。

啊。

沒有當頭棒喝,沒有戲劇性的情節扭轉,沒有痛哭流涕或暢然大笑。

只是有那麼一天,那麼不經意,突然發現自己早已經接受了現狀。

接受了窮與自己的貼近。

接受了生命的困頓與哀愁。

知命,不強求,也就心安理得。

釋然,就開懷。



2.【說文解字篇】


人是生物性,也是社會性。文字有了溝通,我們就開始尋找意義。

「窮」,極也。貧也。探究的。缺乏的。

古字很有意思,正反一體,端看你怎麼用。古人很好玩,「窮高極遠,而測深厚。」、「欲窮其林」、「此其為術,猶有所窮」、「窮冬烈風」、「窮源溯流」等。字跟人一樣,維持了一定開放度,相信生命自有轉圜的餘地,有氣度。

現代人追求新鮮追求(可怕的)創意,有時反而把字弱化,矮化,扁平化,把字用窄了,弄得半死不活。

以上無關選擇,只是牢騷。

我喜歡窮字在動態的意象,有種鍥而不捨的精神,明知不可為而為。

我喜歡這個字告訴我往前趨近的動力,知道凡事皆有盡頭,卻不說,這就是終點。

我喜歡窮字的使用不忌諱不畏縮,坦坦蕩蕩的瀟灑。



3.【大告白篇】


最後,我是個單字控。


對一個字有種著迷,行、異、空、間、老、群、夸、吾、禾,等。第一次導的單人劇演出也是一個字,《繭》。

作繭自縛,如是也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(圖:七種靜默《忿怒》。左:高俊耀,右:鄭尹真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